首页 > 产业研究详情
深圳通在公共交通及相关领域探索经验
时间:2018/7/6 11:00:16
分享到:

深圳市深圳通有限公司于2004年12月13日注册成立,是由地铁集团、巴士集团、运发集团和深业深港集团投资组建的公共服务企业。目前,“深圳通”卡发行量突破3500万张,其中“手机深圳通”200万张,是国内发卡量和使用量最大的“交通移动支付”应用,业务涵盖公共交通、便民消费、社区(企业)一卡通、电子商务、互联互通等五大领域,并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和前海通公司,打造出“互联网+城轨交通”的电商模式和区域一卡通模式,是国内第一个进入O2O领域的交通卡公司,打造出了国内首张具备个人身份生物识别技术的智能卡和第一张具备“智能充值”的城市一卡通功能的信用卡,持续走在全国城市通卡前列。2014年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15年11月深圳通受邀加入了国际公共交通联会(简称UITP)成为其会员单位,紧贴国际行业发展趋势,持续为企业升级转型和创新注入新动力。

二、技术简介

(一)技术架构

 

系统总体组成结构示意图

 

 深圳通系统中涉及的各个主要实体要素包括卡片持卡人、终端设备、发卡充值点、消费网点、数据采集点、营运单位、深圳通中心及结算银行等,这些实体要素共同组成了深圳通系统的五层结构。即:卡片层(持卡人)、设备层、数据采集层、营运系统层、清算系统层。

 持卡人是深圳通卡的使用者,设备是用于公共交通、便民服务的深圳通终端设备,发卡充值点是深圳通卡出售和充值的经营场所,消费网点则是深圳通卡使用场所,数据采集点是原始交易数据采集和汇总的场所,营运单位是为持卡人提供服务的业主,深圳通中心是卡发行和清算的管理部门,结算银行是深圳通卡系统营运资金划拨的金融机构。

(二)软硬件基本构成

   深圳通系统是一个制卡系统、主机网络系统、应用系统、数据库系统和终端设备为一体的综合性系统,承担深圳通卡的发卡、充值、消费、结算和清算等业务。

整个系统的网络拓扑逻辑示意图如下所示:       

网络拓扑示意图

     深圳通应用系统组成由深圳通中心应用系统、营运企业应用系统、数据采集点应用系统、银行服务网点应用系统、客户服务网点应用系统等构成。如下图:

                             应用系统组成示意图

 

上图是深圳通应用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如清算中心、公交企业系统、出租企业系统等),均是由深圳通系统集成平台的一部分功能子系统或模块组成。

(三)系统具备的技术特点

序号

技术特点

相关内容描述

1

高安全用户卡

深圳通卡采用CPU A卡,具备与银行IC卡同水平安全等级,并且应用可扩展性强

2

用户卡形态多样化

除了标准CPU A卡外,还发行了Felica C卡、2.4G手机深圳通、NFC手机深圳通、智能穿戴设备等

3

设备兼容性强

深圳通设备除了能处理CPU A卡外,还可以兼容处理Felica C卡,以及2.4G手机深圳通卡

4

用户体验好

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深圳通设备,400MS内即可完成刷卡交易,用户体验较好

5

支持脱机和联机交易

支持脱机和联机两种交易方式

6

后台组件化设计

采用组件化的方式进行设计和实现。可以通过功能子系统或功能模块进行组合,来灵活实现不同的应用环境需要。各功能子系统包括windowsLinuxUnix版本,适应不同的需要

7

后台业务功能完备

结算、密钥管理、发卡、额度授权、运营管理、风险审计、企业及商户管理设备管理、网上查询等

8

后台体系齐全

生产系统、历史系统及灾备系统

9

完善的备份系统

建设完整的交易备份系统,存储最近所有交易,供数据分析和系统建设使用。

三、应用场景及案例

(一)智慧交通

1.实施背景

在深圳通系统上线以前,深圳公交集团发行自有的公交卡,市民使用公交卡刷卡出行,由于采用的芯片和原有系统建设的问题,系统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芯片安全问题,卡片容易被复制盗用,存在安全隐患;卡片应用功能单一,业务扩展能力薄弱,只能进行公交出行,不能用来乘坐小巴、地铁等,也不能进行小额消费购物、自行车出行等一系列应用;交委对市民出行换乘进行优惠补贴,但原有卡片系统不能进行支撑和业务扩展;不支持互联网应用,包括联网充值、查询等。基于原有系统的局限性,为了更方便市民出行,深圳通公司在2004年底开始建设深圳通一卡通系统。公交地铁公司也对开展深圳通业务提出了主要目标:在公共交通方面,无论公交地铁实现一卡通行作为政府惠民政策的载体,打折优惠通过深圳通卡来实现;卡标准统一,受理设备标准统一;为政府提供运营企业补贴依据等。深圳通结算管理系统主要应用于整个深圳市公交、地铁系统,随着城市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不断推进,应用领域已从公交领域拓展到出租车、自行车租赁、便民消费,以及与交通领域相关的社区应用等领域,并不断提升研发和服务水平,满足持卡人的需求。

2.系统功能

为了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市民出行需要,深圳通一卡通系统在基础的技术架构下,再用统一的架构进行建设,总结结构如下图:

如图所示,三个实体要素在总体结构的功能实现方面全部独立成为3个独立功能,其功能的区别如下:一级企业平台系统:实现公交企业深圳通系统的全部功能;二级企业平台系统:实现该企业深圳通交易数据、结算报表的查询功能;采集点系统:实现该采集点的数据采集功能,以及该采集点1个月内深圳通交易数据、结算报表的查询功能。

针对原有系统存在的问题,在系统构建和建设初期,就确定了解决原有系统问题的技术方案。在芯片方面,深圳通一卡通系统采用符合国际标准规范的智能IC芯片卡片,安全方面得到保障;在公交、地铁、商户、自行车等所有接入深圳通的地方,使用统一标准规范的卡片和pos,实现深圳通卡的一卡在手,任刷无忧;自定义芯片的存储区间,提高深圳通卡的应用扩展,并且和后台系统对接,实现后续功能的可扩展性,如绿色出行中的换乘优惠的推广使用;积极扩展互联网应用,开发自有的手机app--鹏淘,提高市民使用深圳通卡的便利性;结算快速响应,和公交地铁公司实现T+1结算,加快结算速度,实现快速资金回流。

3.应用案例

围绕公共交通,打造百姓出行系列:

——公交、地铁应用。深圳通”在公交领域应用实现了地面公交、地铁线路全覆盖,积极落实深圳市政府的交通补贴优惠政策,年均发放补贴近8亿元,累计发卡量已突破3500万张。除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外,持续完善与市民出行相关应用的延伸服务体系。

——出租车刷卡应用积极推进出租车“深圳通”应用,截至15年底,全市加载深圳通刷卡设备出租车2000辆;

——公共自行车刷卡应用。罗湖一期35个站点1300个锁柱已全部实现刷卡功能,二期64个站点新投放自行车1500辆正进行设备安装;盐田一期设备梳理、二期设备安装完毕;南山二期完成对接,拟发行“深圳通骑行卡”;

——定制巴士应用。配合深圳巴士集团、东部公交、深港集团等做好新增车辆设备安装、定制公交技术开发等工作。

——区域互通应用。配合“岭南通”进行3000多台公交车辆的设备改造,完成了省、市交通主管部门部署的阶段性任务;与惠州公交合作,在惠州市50多条公交线路、近800台公交巴士上实现了“深圳通”应用;前海通公司与香港八达通公司达成协议,正式发行深港“互通行”(前海)卡。

同时,围绕公共交通相关领域,不断拓展增值功能,向“一卡在手,生活无忧”不断努力,打造百姓生活系列:

——便民消费应用。重点开发地铁沿线、出行相关的优质商户,包括面点王、老西安、贡茶、嘉旺、天虹微喔等本地知名连锁品牌,致力于消费环境和商户质量的改善和提高;将“深圳通”应用进入商业推广通道,在32个地铁站点布设了51台“深圳通”自助充值售卡机,并加快推进快速消费品自助售卖机项目。2015年,新推出了两款独立POS产品已在部分小额消费场所使用。

——停车场应用。与捷顺科技签订合作协议,深圳通读头将作为标准配置在捷顺设备中使用。已完成前海企业公馆、怡景中心城、旭飞花园、中南人才市场、布吉万昌商业大厦、南山人才交流中心等应用试点;深圳北站停车场已配合地铁物业提交了改造方案,正在加紧落实中。

——新能源充电桩应用。与深圳商联商用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推进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服务,以深圳通·商联商用”联名卡为载体,实现充电服务业务支付结算。

——O2O应用推广并丰富“深圳通鹏淘”APP和“鹏淘商户通”产品应用,将深圳通充值、消费从公共交通拓展到便民消费,从传统通卡服务拓展到本地生活服务,从线上拓展到线下。在鹏淘APP内加入了百姓理财等增值服务,社保查询功能也即将对接,进一步丰富深圳通的应用场景和增值功能。

——移动支付应用完成了NFC“手机深圳通”移动支付应用、TSM平台整体联调等技术规范和基础性工作,与努比亚Z9、魅族、OPPO、联想、小米等手机厂商开展合作,植入深圳通空中发卡、充值等功能

(二)智慧社区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的更方便、更实用、更快捷的方式出现各式各样的智能卡,正在替代一些传统的现金、钥匙、票证、纸卡等。作为现代化的智能办公大厦、小区、企业更加需要功能齐全、使用方便、安全性好的智能卡来配合整体智能化的实现。但由于历史遗留建设问题和智能卡公司使用技术标准的不统一,还有价格等因素,在小区和社区所使用的智能卡中,出现了各种不同种类的卡片,由于技术规范的不同,各个卡片的安全规范也不同,卡片存在被复制和破解的可能性,这样就给社区和小区居民带来了安全隐患。同时,由于单个智能卡片的功能单一,致使卡片越来越多,给生活带来了不方便。在智能社区的大环境下,统一规范,化繁为简成了各个社区和小区的管理者和居民使用智能卡的迫切需求,深圳通一卡通系统利用已有的系统建设,不断创新,推出了深圳通智能社区对接的系统,围绕社区(企业)应用推广一卡通。

1.系统功能

身份识别管理。主要针对门禁出入、智能信报箱等,通过设立管理中心,根据具体管理要求对“智能业主卡”进行授权,经管理系统及门禁设备读取卡上唯一性9位数深圳通卡号,完成业主身份认证,系统对已登记过的业主卡号对应的刷卡行为下达放行指令。根据业主的不同应用权限行使授权操作,分别赋予持卡人实施范围内的各项功能如:门禁开门、智能信报箱、电梯及其它需要确认身份的场所,以实现相关身份识别通行。

停车场出入管理。月卡管理(身份识别),对“深圳通智能业主卡”进行有效授权,在授权时限内可以自由进出停车场,否则不予通行。月卡资料包括卡号、车号、有效时间等。月卡实行按月交费,到期后软件将自动提示,办理续期和交款手续即可。同时,也可以作为临时卡管理使用,进出方式还可根据物业自身方案(车牌识别、传统取卡等)做相应调节或设备技术对接,实现小区内“深圳通智能业主卡”一卡通行。

小区消费场所应用。与各商户对接,完成小区内便利店、自助售卖机等消费领域的改造,深圳通读写器设备内读头安装有深圳通SAM卡,并同时兼容TYPE A/B/C、2.4g制式卡片,小区内消费领域的改造,只需在商户及自助售卖机等加载兼容深圳通功能的读写设备,持“智能业主卡”即可进行购物消费。

2.应用案例

2015年7月,前海通公司正式挂牌运营,在前海营商服务环境建设和产品开发方面不断拓展,提供基于身份识别+便捷支付前海通产品,打造前海区域的市民卡,并逐步实现互联网支付和普惠金融等功能。推动港澳居民在前海区域的跨境小额支付应用,并实现前海通产品在港澳区域的境外应用,进一步加强前海与港澳地区的紧密联系。

——园区服务。万科企业公馆和梦工场的门禁、停车场、食堂、便利店、自动售货机、咖啡店实现“前海通”应用,应用效果良好;与锦庐花园、万科梅沙书院、龙岗软件小镇园区的应用已进入实施和运营阶段;

——小区智能化管理。推动龙海家园、卓越前海时代、香江金融中心应用“前海通”卡进行智能化管理。

——消费卡建设。协助周大福进行前海港货中心的建设,年底前发行“周大福前海通联名会员卡”。

——技术支持。牵头组织停车场、门禁等方面的系统集成商共同起草“前海一卡通技术标准建设和应用指引”的工作,为统一前海一卡通应用标准打下基础。与天安云谷、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万科梅沙书院等已完成技术对接

——业主卡改造。积极推行“一卡通城”的理念,将“深圳通”卡正式做为业主卡,实现了塘朗城、朗麓家园保障房的物业门禁、智能信报箱及停车场出入等功能;

——深挖大数据资源。与深圳华视传媒达成合作意向,拟联合电商在深圳通“鹏淘”用户导流、发行联名卡以及充值、深圳通线下商圈消费服务及深圳通卡实名制数据采集、实名校验网络认证等领域开展合作。

——身份识别功能。与深圳光启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2015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公共安全博览会正式签约,在生物识别技术与智能卡应用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今后的强身份认证和个人专属需求,相关产品将广泛应用于智慧园区、身份识别以及安防领域。

——金融服务应用。与银行发行联名卡,借助银行机构在金融创新服务领域优势,共同推进智慧园区的建设,为企业及个人提供便捷、创新的一卡通金融服务。

深圳通一卡通智能社区系统上线以来,由于使用统一标准规范和其自身的便利性,降低了物业和街道的采购成本,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居民在人手一张深圳通的情况下,只需要使用深圳通卡,就可以实现门禁、停车、坐车、就餐、购物等一系列生活应用,不需要再多持有其他智能卡,社区小区管理者使用统一一套系统就可以对所有社区内应用进行管理,到了良好反响。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101686号 网站建设:深圳德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