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环保数字网格化管理 长沙市雨花区环保问题“一网打尽”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管理员 | 时间:2018/7/6 15:16:43
分享到:

    人民网长沙1月5日电 “曙光南路上的汽车维修地上有废油,并在住宅区有油漆工作间,散发较大气味。”今天早上,茶园坡社区网格员在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街道发现环保问题后,便用手机上的“网格通”APP采集现场定位、照片及问题,一键实时上传到雨花区环保数字网格化处置调度中心。中心“接单”并审核后,立即“派单”到街道处理。不出两个小时,街道便出面与维修点负责人协商处理完成。

平时环保问题处理常常需要经过纸质报表,处理回复函等繁琐的过程,而通过这个APP,便可实现简单环保问题现场办结,一般环保问题最快一天内办结。这样的网络化新模式,是雨花区在全长沙率先探索的环保数字网格化管理。

针对各种类型的环保问题,雨花区根据不同的环保责任主体,将网格化管理分为ABCD四个类别,划分为环境隐患排查、烟囱冒黑烟、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入河排污口不正常、工地扬尘防控不到位、危险废物贮存不规范、突发环境事件等48个上报及处置事项,对应工业园区、街道(镇)、社区(村)以及环保、城管、建设、农林水等监管责任主体,通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环保网格体系,实现对环保问题的“一网打尽”。

在开展网格化环境监管巡查时,针对简单的A类问题,社区(村)网格员现场即时进行处置,并在手机APP内选择相应的问题事项,上传处置前后对比图片进行系统存档。针对BCD类问题,社区(村)网格员可通过手机APP采集问题现场定位、照片、视频、录音及问题描述等信息,一键实时上传到区调度中心。中心“接单”并审核后,立即“派单”至工业园区、街道(镇)或者区直部门等责任单位进行处置。所有问题处置相关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均能在环保数字网格系统内进行痕迹化管理,与传统模式相比,不仅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真正实现了对环境违法行为快速发现、快速锁定、快速查办、有力打击的良好效果。

“目前,整个雨花区已经发展了1200多名网格员,每天稳定在线工作人员约400人。”雨花区环保局副局长王强介绍,“他们是来自各个社区的环保专干,为了对网格员实行扁平化管理,区调度中心通过上下班定位打卡、越界报警(实时轨迹超出网格范围)、滞留报警(同一位置停留时间超过半小时)、巡查轨迹回放、巡查事项上报记录、问题处置图片对比等功能,对网格员在岗情况、履职情况、履职效果进行智能监督。在网格主体工作评价方面,通过智能汇总各网格环保问题上报数、有效上报率、已核查数等数据,实现对各网格工作任务考评。”

据悉,自去年10月开展至今,雨花区通过数字网格系统和技术手段,对169个社区网格、13个街镇网格、37个部门网格、1个园区网格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工作的调度、监督、处置、考核、管理五大功能。(匡滢 何萌)

手机APP-主界面
手机APP-主界面
网格员实时巡查监控
网格员实时巡查监控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101686号 网站建设:深圳德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