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深圳建筑物有了自己的“二维码身份证”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管理员 | 时间:2018/7/6 15:15:27
分享到:

深圳的建筑物有了自己的“二维码身份证”,市民“扫一扫”就能智能选填地址,免除手工输入的麻烦,社会治理工作也能够实现与基层迅速互动、精准处置。

1月19日,深圳市委政法委和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联合召开《社会管理要素统一地址规范》深圳标准应用试点启动部署会,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深圳市副市长黄敏等领导出席会议。据介绍,这是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新举措。

全国首创

每栋建筑物房屋都有25位数字编码

统一地址标准通过整合规划国土、公安、住建、民政等地址管理部门的行业标准,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按照最大公约数原则建立的最基础、最广泛的综合性地址标准,在全国是首创。

李华楠指出,统一地址规范标准建设和应用将空间地理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有利于提升深圳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有利于推进深圳智慧城市建设。他强调,要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深圳样板、深圳方案。

谈及统一地址标准的创新作用,深圳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乔智表示,该标准充分体现了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实现了三大创新: 一是为每一栋建筑物房屋赋予了“身份证”,形成了社会管理参照物。据悉,统一地址标准为每一栋建筑物房屋赋予了25位的数字编码,成为了唯一的“身份号码”。在此基础上,这一“身份号码”同时关联了不同行业标准的房屋地址以及老百姓俗称、简称等非标准地址,市民通过输入房屋地址的俗称、简称就可以简单快速地检索到该地址的具体位置。

二是为建立社会管理“块数据”提供基础。统一地址涵盖了市、区、街道、社区、基础网格、建筑物、房屋等不同管理层级的空间地理信息,根据管理的精细需要,可按照不同的层级和辖区形成融合人、事、物等社会管理要素的“块数据”,服务基层“块治理”。

三是为建立立体化网格管理和服务提供基础。统一地址规范了基础网格和工作网格的关系,实现了不同网格之间的联动和协同,建立了责任到网格、责任到人的管理和服务体系。

按照统一地址标准的建设要求,全市60多万栋建筑物和1100多万间(套)房屋都被赋予了二维码,并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地址基础库,规划国土部门所编制的道路街巷和小区信息、公安部门管理的门楼牌、网格员采集的房屋信息将源源不断地汇聚到统一地址库进行清理关联比对,形成权威准确的地址信息。在地址使用过程中,建立了问题地址救济机制,市民一旦遇到问题地址,可以在互联网或者政府办事窗口对地址信息进行纠正和补录,反馈的地址信息将推送给辖区的网格员上门核实。

杜绝作假

商事登记将采用“标准地址”

深圳从2013年正式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通过系列措施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深圳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商事登记最便利的城市之一。但同时,由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滞后,商事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信用缺失,也出现了部分申请人使用虚假地址或冒用他人地址注册的问题。1月19日,深圳市委政法委和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正式启动了福田、宝安、龙华区应用统一地址加强商事登记监管的综合试点工作,为提升商事登记质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新路。

据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副主任郭驰介绍,深圳商事登记工作将与统一地址库采集管理深度融合,今后,申请人在登记申报时将通过全市统一地址库查询并选定拟申请的商事主体住所地址信息,不再手工录入地址,在注册源头杜绝虚假地址。

深圳还将率先在市场监管方面探索基层工作网格与社区基础网格的联动机制,使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力量与基层网格信息采集员形成巡办合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行业监管新体系。同时,还将利用统一地址形成的“块数据”,推动商事主体信息“进格入块”,形成“一张图”立体化管理,服务基层产业规划和产业治理,探索“条数据”服务基层“块治理”和“快服务”的新模式。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部主任武祥指出,统一地址标准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意义重大,通过统一地址的应用,以地址元素为纽带,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打通信息壁垒、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有效推动城市信息资源的融合共享,构建城市大数据中心,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101686号 网站建设:深圳德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