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百度披露智慧城市发展框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数字化转型生态
来源:本站 | 作者:管理员 | 时间:2022/8/23 11:27:34
分享到: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在新时期新阶段发展要求下,城市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手与内在要求。8月16日,百度智能云智慧城市与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编写的《百度城市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对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阶段性成果进行理论沉淀,并对现有城市案例深入分析,给出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思路。

《白皮书》认为,新时期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包含六个方面:即应加快“数字底座”升级,以“整体性变革”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导向,以理念、机制、技术、要素、应用的“全场景创新”,驱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数字化转型生态。当前,我国城市建设面临高质量发展要求,同时也呈现出分级分类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以百度智慧城市近期公布的“九州”区县大脑为例,核心就是满足不同规模体量、不同行政级别的城市数字化转型需求。此外,不搞“一刀切”而是以场景应用牵引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用解决“一件事”的思路牵引重构业务流程机制,打造“一网管”“掌上办”“刷脸办”等创新应用。

     《白皮书》也指出,城市信息化建设应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生态,百度智慧城市认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多元主体参与之下,可以引入智慧总线统一纳管城市的各类设备、算力、算法、数据、应用,打破“烟囱”壁垒;引入知识总线将城市数据转化为“知识”沉淀,构建城市全要素图谱支撑智能化决策和统一应用。

《白皮书》提出,产城融合是新动能,城市的数字化转型从治理、服务的数字化变革向产业数字化延伸,数智技术和资源赋能下的“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城市数字经济赋能中心”和“城市数字化体验中心”,则为城市治理、生产和生活的全面转型提供了三维驱动引擎。最后,《白皮书》认为现阶段城市数字化转型,应整合各方力量以“平台+生态”模式,打造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城市建设的长效模式,做好“城市数字化转型合伙人”。

      据了解,百度智能云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行业智能化发展等领域深耕多年,这些创新举措的背后,凝结着其对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深度思考与实践经验,以及深厚的“内功”支撑。《白皮书》还首次展示了百度智能云升级推出的“一底、两线、三心、四度”的全新城市数字化转型总体框架,从“底座-总线-中心-应用”全方位、多层次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服务赋能。截至目前,百度智慧城市已携手生态伙伴形成了70余个城市智慧化场景应用解决方案,服务于200余家政府客户,助力北京、上海、丽江、成都、昆明、广州等地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实践。以新框架为指引,百度智能云将集合自身技术与资源优势,高质量助推城市治理、生产、生活的全面转型升级。据悉,在即将举办的2022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上,百度还将对外发布在助力产业转型变革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百度智能云将“上新”。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101686号 网站建设:深圳德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