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解读丨数字化转型是中小城市塑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来源:本站 | 作者:管理员 | 时间:2022/5/19 14:14:48
分享到: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李晓红

“中小城市正在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参与者,研究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和实践对于全球而言具有普遍的社会价值。部分中小城市已敏锐洞察到数字时代的机遇,在民生、经济、治理等方面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中小模式’。”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表示。

5月9日,世界经济论坛联合腾讯研究院发布的《重塑中小城市的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框架与路径》报告分析了中国、日本、巴西等国家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需求,提供了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和案例,以及城市内各利益相关者的行动建议,希望为全球中小城市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世界经济论坛G20智慧城市联盟项目全球负责人Rushi Ramachandrappa认为,报告提出的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框架,列出了在分析小城市的政策选择之前需要思考的层面,也正确地呼吁整个生态系统的利益相关者发挥他们的作用。

中小城市在数字化转型

中的痛点和经验

“全球中小城市是城市体系中的重要部分,是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就业生活的主要载体。如今,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深刻影响城市的未来发展,中小型城市往往缺乏相应的视野、经验、资源和人才去把握住数字化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RebeccaIvey在5月10日腾讯研究院举行的“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道与术”论坛上表示。

对于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存在的典型痛点,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磊认为,由于对成本敏感和对错误的包容性低,因此,对数字化工具的选择需要更加精准,把握“增效、易用、可持续”三个关键点。开封从中国历史文化和旅游名城的定位出发,厘清市民、游客、企业真实需求,从服务侧入手,平衡政府有为、企业有利和市民受益,力争高效解决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迫切问题。


宿州市在发力农业数字化的同时,创建“中国云都”,通过两手并举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安徽省宿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杨春涛介绍了宿州市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围绕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群众,着力构建全市数据中台,加快数据汇聚治理共享运用,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从过去搞“大项目建设”转变为“购买服务”,集中解决定制开发“数据产品”,依托数据中台,小程序上线,加快数据赋能,初步实现“宿事速办”,通过数字化解决民生服务领域痛点。




图片来源/新华社

莘县作为“中国蔬菜第一县”,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建成农产品区块链追溯平台,使得全县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莘县大数据中心主任康怀航认为,对小城市而言,优先考虑的是产业数字化,因为这意味着生产力的提高,可以带动各领域数字化进程加快。当前,数字化已经成为发展趋势,并且从注重建设开始向注重运营转变。作为地方政府,迫切需要数字企业的技术、人才和资金支持,而数字企业则迫切需要政府的资源、业务和环境支持。因此,建立持续的政企合作关系非常重要。

中小城市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小城市如何把握数字时代的机遇,走出适合自己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国家信息中心学术办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斯斯建议,坚持以人为本,精准把脉城市各类人群需求以消弭数字鸿沟;重视城市全民数字化培训,破解数字化人才鸿沟难题;同时要把握中小城市发展规律与运行特征,因地制宜促进城市的智慧化发展。“要突出三个注重:一是注重需求,围绕本城市面临的紧迫需求有序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急用先转;二是注重实效,避免盲目跟风,节约务实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让企业、民众共享数字化红利;三是注重机制,以体制机制创新驱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发挥社会各界力量,营造凝心聚力、多元共赢的新格局。”

中国信通院规划所信息化应用部主任陈才表示,很多中小城市拥有自己非常独特的产业特征,在工业、农业产业链某个细分领域,处于区域或全国的头部。要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的连接、叠加、倍增效应,提升中小城市特色产业发展能级,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中小城市积极利用数字化手段,探索构建“飞地”虚拟园区,创新财税分配、资源置换等合作模式;加快发展具有供需撮合、普惠服务能力的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降低产业数字化转型门槛。


世界经济论坛物联网与城市转型平台中国区负责人徐亚敏强调,在低碳城市的发展趋势下,中小城市将会有大量的机会,例如山、水、林、田、湖、草等都是优质资产,利用数字化技术让优质资产释放出更多能量,调动起周边资源,让数字化作为桥梁把他们联结在一起。



文章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101686号 网站建设:深圳德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