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智慧路灯发展建设对新型智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本站 | 作者:管理员 | 时间:2021/11/12 16:30:53
分享到:

近几年,支持智慧路灯推广的相关政策和规划相继出台,而且已经在上海、杭州、深圳、长沙等多个城市试点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路灯的智能化逐渐成为构建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智慧路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在照明设施方面的投入也增长迅速,面临着资料分散,数据不完整所带来的协调管理难,运行效率低下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对照明设施进行监管和养护等相关工作的效率。在此背景下,智慧路灯已经成为一种需要。

作为一项基础设施,路灯在城市中具有分布有序、覆盖广泛、存在电力等特点。如果仅仅用来照明,显然没有充分发挥它的价值。因此当多杆合一、5G微基站的需求逐渐清晰,智慧路灯一下子赶上风口,得到了政策的大力宣导与激励。

在我国,智慧路灯到2014年才有部分企业开始布局,经过4年的发展,2018年才开始进入示范阶段,整体市场规模还较小,如今在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及5G商业化浪潮的推动下,智慧路灯作为5G微基站的天然搭配,预计未来几年将会实现突破式增长。   目前,物联网已经广泛应用于智能停车、智慧城市、智能生产、智能家居等领域,物联网的发展,也将使智慧路灯“更加智慧”。 让智慧城市建设效果更好

智慧路灯的全面普及,对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相比传统路灯来说,智慧路灯的功能更强,随着覆盖率越来越广,自然会让智慧城市建设效果更好。1、提升城市品质   智慧路灯能满足各种不同环境使用需求,突破传统路灯的局限,更好地促进了城市的发展,美化了城市的环境,提升了城市的品质。2、避免资源浪费   智能路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能够保证不增加电流谐波,这对于电网环保性来说就会有很好的优势,尤其是避免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对电网环保来说会有很好的优势,还能适应组性以及荣幸等各种电力负载。   3、提升公共照明管理水平   智慧路灯具有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度、远程照明控制、故障主动报警、灯具线缆防盗、远程抄表等功能,能够大幅节省电力资源,提升公共照明管理水平,节省维护成本。 4、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智慧路灯通过路灯控制器来进行集中控制,这样就能够对路灯使用过程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防,确保路灯在使得过程当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更好地促进了城市可持续发展。

智慧路灯分布在城市各处,如血管和神经一样覆盖整个城市躯体,已经被普遍认为是智慧城市多种应用中最有效的切入路径之一,是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技术设施。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101686号 网站建设:深圳德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