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香港金管局今日启动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接入
来源:本站 | 作者:管理员 | 时间:2018/9/18 14:18:22
分享到: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9月17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宣布,今日启动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记者了解到,除港元外,“转数快”也支持人民币支付交易,目前接入系统的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在香港的公司。

据香港金管局介绍,新系统是金管局于2017年9月宣布有关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的7项措施之一。“转数快”每日24小时、每星期七天全天候运作,提供平台全面接通不同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让市民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跨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的即时资金转帐。市民用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作为收款人的识别代号,就可以即时进行支付或转帐。除港元外,“转数快”亦支持人民币支付交易。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转数快”的推出,标志着组成香港金融基建核心部份的支付系统将进入一个新纪元,既为零售支付业带来新机遇,亦促进金融科技创新,为市民提供更大方便和新体验。

香港金管局称,目前有21家银行(包括大部分零售银行)及10家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参与了“转数快”系统。“市民今日开始可以通过参与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的手机程式在“转数快”登记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作爲收款账户代码。从9月30日开始,市民可使用’转数快’转帐、支付和收款。”

香港金管局披露的附件名单显示,21家银行中包括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则有Alipay Financial Services (HK) Limited及WeChat Pay Hong Kong Limited等。

记者了解到,和港元结算所自动转帐系统(CHATS)及人民币CHATS一样,港元“转数快”及人民币“转数快”均会根据《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受金管局监管。此外,为推广二维码支付,金管局宣布,推出香港零售支付共用二维码标准,以及相关流动应用程式。

香港金管局表示,今日推出的免费流动应用程式称为“香港共用二维码”(HKQR),可将不同支付服务营运商的二维码整合成为一个综合二维码。此举可方便商户,尤其中小企,利用同一个二维码接受不同方式支付,而毋须向客护展示多个二维码。HKQR流动应用程式可于今日起在 Google Play Store及Apple App Store下载。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101686号 网站建设:深圳德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