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详情
智慧非智能,智慧园区智慧体现在哪里?
时间:2018/9/19 11:35:51
分享到:

智慧化是继工业化、电气化、信息化之后,人类的又一次科技浪潮。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建立和正在建立智慧园区。“智慧园区”是以计算机、互联网、通讯网、GIS等信息技术为基础,物联网、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为核心,运用于园区的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更快捷有效地处理政府、企业、居民的各种社会活动,实现互联互通、灵活快捷、高效优能、协同共享的园区智慧化运维新模式。

智慧非智能,智慧园区智慧体现在哪里?


国家规划“十三五”期间用于建设“智慧城市”的各方投资总规模有望达5000亿元,智慧园区作为其中的建设重点,作为连接智慧城市和智慧家居的一个重要纽带,智慧社区即将迎来爆发期。

那么智慧园区“智慧”在哪里?和以前我们常常提到的信息化,智能化园区有什么区别?

智慧园区是信息化园区发展的更高阶段,智慧园区更强的感知能力可以根据大数据的计算预判问题,实现预案处理,避免时间延误导致问题的发生和扩大。园区又实现各种信息的实时采集,并通过云平台共享,可以大大地提高管理能力和决策能力,也具有更强的创新发展能力。

1、运用手段不同

信息化园区是运用计算机、互联网、云存储和大数据技术对园区进行信息化建设;

智慧园区是运用计算机、互联网、云存储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之外,大量运用物联网技术IOT、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实现园区的智慧化。

2、建设目的不同

信息化园区充其量只是实现了园区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如园区的路灯系统都实现了自动化,在规定的几点开启和几点关闭;

智慧园区运用了物联网技术、VR/AR和人工智能的园区,实现的是园区的智慧化,如通过传感器,可根据日照和光亮,根据预案,适时开启和关闭,不需要人工干预,避免了暴风雨天空黑暗时园区一片漆黑,也避免了冬季和夏季日出日落时间不同而浪费资源,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3、信息来源不同

信息化园区信息来源于园区人的各种活动,处理的是人与人的信息;

智慧园区是通过传感器不仅收集人的信息,也收集各种物的信息,通过传感器和物联网技术,通过云计算实现万物智联。

4、事件处理方式不同

信息化园区是事件发生之后,工作人员根据记录、记载等数据,确定处理方式,属于事后处理,被动处理,如火灾发生后,根据现场的情况决定采用何种措施来灭火;

智慧园区则通过各种传感器,预测可能出现的情况,即时根据预案处理,不需要人工干预。属于事前预警、事中预案处理,属于主动处理。

5、数据利用的结果不同

信息化园区对数据的处理,是以得出数据的共性为目的,如本园区工厂某种损耗最多的零部件;

智慧园区对数据的处理是得出数据的个性为目的,如对本园区的此类具体零部件生命周期的检测,预测此零部件何时维修、更换处理。

6、数据的连续性不同

信息化园区的数据处理以挖掘数据的共性化为目的,所以数据的收集并不需要是连续性的,如园区的内的销售商店需要掌握的数据是哪些商品畅销,需要补充库存等;

智慧园区的数据处理是挖掘数据的个性化为目的,数据收集需要连续不断,如园区的智慧工厂需要对某一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随时掌握,以确定该设备何时需要维修和更换,避免停工带来损失。

总体来说,智能化或信息化园区只是对数据采集、处理和传输,而智慧园区是通过传感器采集的数据汇总、分析和处理后,不用人工干预,根据预案直接发出处理指令,是园区的物与物,物与人、人与物高度融合、协调联动,形成万物智联的园区生态体系。

智慧非智能,而是智能包含在其中。对于园区而言,智慧园区最表面的一层是各种智能硬件系统;第二层是智能设备的软件程序;第三层是大数据云中心;第四层则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

关于瑞谷拜特

公司聚焦智慧园区信息化建设与运营实现,经过数年的快速发展,已形成涵盖战略招商、服务运营、园区管理、产业管控、大数据决策、智能化应用在内的六大核心产品线。

公司长期秉持“实现园区价值、携手客户成长”的经营理念,以标准化产品为基础,通过个性化服务定制为全国超过300家园区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101686号 网站建设:深圳德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