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详情
微医云引入区块链与DOA技术 构建大数据互联互通的信任基础
时间:2018/9/5 17:13:13
分享到:

微医云引入区块链与DOA技术 构建大数据互联互通的信任基础-智医疗网

8月30日,浙江国际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海内外医疗、互联网、AI专家等上万名嘉宾共同探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创新创业。记者会上了解到,微医云作为浙江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代表,创新性地引入区块链及DOA技术,保证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安全、可追溯。微医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胡红霞表示,微医云8年积累的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能力面向全行业开放,推动健康医疗行业实现数据协同、 人力协同、资源协同。

微医云引入区块链与DOA技术 构建大数据互联互通的信任基础-智医疗网

(8月30日,第四届健博会上,微医集团高级副总裁胡红霞介绍“医疗大数据及区块链的结合”)

  八年筑造行业基础设施和计算引擎

2010年从预约挂号起步,8年来微医深度连接了“全程”、“全景”的医疗服务体系,实现了医院窗口云化、诊疗云化、医生协同云化、基卫健康云化、区域医疗健康云化、支付云化等,织就了国际规模的医疗云——微医云,建立了以人为中心的软硬件及运营服务一体的云平台。

在广泛连接医院、服务政府和行业的过程中,微医云积累了深厚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和服务能力,通过包含互联网医院、医联体、微医全科在内的100多个区域医疗服务基地,实现了诊疗云化;通过连接1.9万家医疗健康服务网点,搭建国内最大的处方共享平台,实现“医、方、药、保”协同;通过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一个省级云平台上联国家、下承省市县,实现区域健康医疗云化;通过在四川、桐乡、玉环等省市打通在线医保,实现医保、商保、个人支付的云化;通过智能分级诊疗平台,打通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动态更新的电子健康档案等活数据,指导居民的个性化健康管理。

日前,人民日报报道河南平顶山通过与微医合作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模式,实现了家庭医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效率大大提高。平顶山郏县依托微医集团建设“智能分级诊疗平台”,打通“村-乡-县-市”四级,并为基层医生创新性地引入微医云两大AI系统——睿医智能医生、华佗智能医生,全县建档率95%,家庭医生签约率80.88%。目前,该模式已在湖南、宁夏、山东等全国各地推广落地,为上千万居民提供大数据服务。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长Eric Schmidt曾表示,人工智能最大的应用机会在医疗健康,医疗健康最大的应用场景在中国。除了睿医智能医生、华佗智能医生,微医云联合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研发了覆盖二十多个专科的辅助诊断系统,将大专家的智慧数字化、智能化。据了解,微医云眼底疾病辅助诊断系统可一次性筛查12种病变,预测准确率达94%;肺小结节辅助诊断平均敏感度95%;阴道镜恶性病变辅助诊断的平均敏感度达90%,胃癌病理辅助诊断系统的平均敏感度达96%。

“连接与云化打破了医院的围墙,逐步实现了数据协同、人力协同和资源协同,给整个医疗行业带来了突破性的能力提升,”胡红霞表示,多年的沉淀,微医云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多维度智能运算体系和持续优化的医疗服务体系,接下来将继续面向全行业开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能力,为行业赋能,健康医疗行业的基础设施和计算引擎。

微医云引入区块链与DOA技术 构建大数据互联互通的信任基础-智医疗网

(5月18日,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腾讯云和微医云宣布共建健康医疗行业云平台)

  区块链+DOA 新技术构建数据互联互通的信任基础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医疗健康大数据要发展,须要真正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但由于医疗健康的特殊性,如何在安全、可靠的环境下实现互联互通,成为医疗健康大数据发展的关键。

“微医云引入区块链和DOA技术,构建行业领先的安全体系,利用新技术的不可篡改、安全控制,解决数据互联互通的信任机制问题,”胡红霞介绍说,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加密、授权、追踪的技术特点,在医疗健康应用,建立人与人、人与机构、机构与机构之间的信任基础。

微医链除了借助区块链,还引入了“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的DOA技术。数字对象体系架构(DOA)技术,具备全球唯一标识、信息解析、信息管理与安全控制等服务能力,是数据资源管理体系的关键基础设施。

据了解,微医链已率先应用于黑龙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处方共享平台。“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存证和校验,利用区块链证明数据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为管理部门、医疗机构提供追溯等功能,防止数据被滥用,数字资产全程监控,构建数据互联互通的信任基础。”胡红霞补充道。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101686号 网站建设:深圳德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