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详情
2018年高校申报新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继续领跑
时间:2018/8/16 15:05:29
分享到:

在国家大力推动大数据的时代,大数据被认为成了“未来的新石油”,数据分析技术的发展与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区块链的发展将极大提高数据的获取能力,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将深刻地融入数据分析体系,融合创新将会不断地涌现和持续深入。

未来数据分析产业发展将迎来快速增长期,创新成为大数据发展主要基调,大数据与各大产业融合将加速,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大数据专业也成为了大学的”新宠”,2016年2月第一批成功申请该专业的高校共有3所,为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中南大学,2017年3月,在教育部公布的高校新增专业名单中,有32所高校成为第二批成功申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新专业的高校。

近期央视新闻公布:今年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高校,全国超过220所(据不完全统计),远远超过其他专业。


根据教育部《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2018年中国大学新开设专业TOP30。

 


从去年开始大热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今年继续保持优势或者可说成惊讶,是全国高校申报最多的新专业;同时,已成为国家重点发展产业的人工智能是紧随其后的热门新专业。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聚焦新经济、新产业发展,高职院校在办学和专业设置上,也面临“推陈出新”的新局面。对高职院校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大数据专业强调交叉学科特点,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以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为三大基础支撑性学科,培养面向多层次应用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如何跟随产业变化,培养满足技术和企业发展需要的大数据人才,是学校迫切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101686号 网站建设:深圳德讯